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福爾摩沙三族記



我讀完<福爾摩沙三族記>的心得是:為什麼歷史課都沒教這些?

<福爾摩沙三族記>是由陳耀昌醫師所寫的「小說化的歷史」,內容是敘述荷據時期的「福爾摩沙」,轉變為鄭氏時期「臺灣」的這一段歷史。而這一段歷史,也就是以前所謂「臺灣史四百年」的起點,也是「福爾摩莎」的終點。在這一個世紀,臺灣有了這樣一個極大的轉變,我也對荷蘭政府與鄭氏父子在我心中的歷史定位重新評價。對我來說,這一段歷史已經不是歷史教科書簡短「民族英雄鄭成功從荷蘭人手中救回臺灣」的評論就簡單帶過,而是福爾摩莎、平埔族、梅花鹿消失之前的晚年故事,以及東方與西方的全球第一場戰爭。

所謂的「三族」,是指西拉雅人、漢人與荷蘭人。這三個民族在臺江內海一帶的相遇、合作與衝突。現今出身於台南地區漳泉後代的一些福佬人,他們在臺灣第一代祖先,則往往可以追溯到一位荷蘭的女性。這一位女性常常被稱為「臺灣福佬的荷蘭查某祖」,陳醫師在小說中先塑造這一個人物,設定為荷蘭牧師亨布魯克(真有其人)的女兒,作為故事的開端。明末清初時期,許多大航海時代的歐洲人陸續造訪福爾摩沙,當時最壯大的荷蘭東印度公司以臺江內海為貿易據點,並發展殖民政策。書中可見荷蘭人面對臺灣平埔族以及在台漢人的殖民政策,以及「郭懷一抗荷」事件的始末。再帶到被清廷逼到走投無路的反清復明餘將鄭成功,為退守自福爾摩沙而與荷蘭東印度公司爭戰,而爆發中國與歐洲的第一場戰爭。「小說化的歷史」雖然不完全如歷史學般的真實,但是陳醫師本身熟悉這一段歷史,便順著歷史的發展脈絡,經過適當地修潤之後,成為一冊史詩般的小說。

我讀完這本書的心情是很沈重難過的,主要是因為這一段「福爾摩沙變成臺灣府」的歷史,背後其實是福爾摩莎、平埔族與梅花鹿的流逝。而我很納悶的是,歷史教科書卻鮮少充分的陳述這一段歷史。大多數人都知道「鄭成功趕走荷蘭人」、「屯田政策」這些事情,但是背後的一些近因遠因與歷史脈絡,卻鮮為人知。所以讀完之後,雖然荷蘭人與鄭氏對福爾摩沙而言都是外族,但是對福爾摩沙的態度卻截然不同。荷蘭東印度公司欲將福爾摩沙發展為東方貿易的據點,因此有長期經營的規劃與盤算。而荷蘭對平埔族與在台漢人的態度大不相同,實質政策上也有所差異。因此,「郭懷一抗荷」是在台漢人對荷蘭不滿而引發,而非平埔族。因此,我認為在論述這一段歷史的時候,應該將原住民與在台漢人區別清楚,而非一概稱呼為台灣人。

而鄭成功方面,鄭氏對在台漢人而言或許算是「民族英雄」,但是對平埔族而言或許並不一定如此。鄭成功敗走福爾摩沙,戰勝當時極為狀大的荷蘭東印度公司,在以將兵分區屯田,開墾臺灣。不過我對正成功的評價並沒有這麼偉大,對我來說鄭氏只是敗將外族,來台僅數年,屯田政策也僅是虐兵暴政(沒有開墾到一定程度者處死)。雖然鄭氏的生平確實悲慘崎嶇,個性暴躁易怒,動不動就殺人,親信勇將親戚也不例外,最後鬱憤自殺(關於鄭成功的死因,書中有討論)。因此讀完書之後我不認為鄭成功有偉大到那種程度,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他開啟了臺灣歷史的新頁,但對我來說,這是建立在福爾摩沙流逝犧牲的結果。

我曾經到過大眾廟、臺江國家公園幾次,但是在讀這本書之前,卻還沒有感受到這一段歷史的重要性。在讀完書之後,才感受到台南市這個以前的臺江內海,曾經是如此重要的歷史現場。也藉由這本小說,讓我對這段歷史有了重新的認識,我也希望再尋覓機會到台南重新感受這一段歷史。至少,我認為應該要先去瞭解客觀的歷史事實,再依照自己的判斷對這些歷史人物與事件重新評價,這樣才有能力以史為鏡、鑑往知來。讀完<福爾摩沙三族記>之後,我現在正在進一步讀<決戰熱蘭遮: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與<福爾摩沙如何變成臺灣府>,希望重新認識這片土地的發展故事,讀完後,再來分享,也許會有不同的認知與感受。

喔對了,對這本書本身我認為沒有太多缺點,易讀且劇情發展不拖泥帶水。我真的要挑剔的,就是前面的「推薦序」未免也太多了!讓我讀得有點煩,而且有些看起來只是為了作公關而找來寫的廢話。

我只是對歷史故事有興趣,然後選擇對有興趣的部份作脈絡的追尋,也喜歡造訪歷史現場。對於歷史學,我是完全的業餘,若有誤解之處還請多包涵建議指教,感謝。

福爾摩沙三族記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9613
決戰熱蘭遮: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7379
福爾摩沙如何變成臺灣府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55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