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生命是最精彩的推理小說



有件重要的事要說在前面,那就是我並沒有把這本書看完。我讀到第七章,讀不下去了,闔上書。想一想又拿起來繼續讀,讀到第十章,又讀不下去了,然後我就把他丟進圖書館的還書箱。雖然我沒有讀完,但總是要來說說這本書為什麼我不愛,總是要有些負評啊,不然這世界總不可能每次都美得冒出粉紅色泡泡吧。但我還是要強調一點,就是每個人有自己的喜愛與偏好,與我意見相左的人請不要激動也不要來戰我,你很喜歡這本書的話恭喜了請你和作者一起愉悅吧不用找我了謝謝。

<生命是最精彩的推理小說>從前面幾章看起來事要講人類研究生命現象、定義「生命」的科學史,然後開始從微生物的研究、病原體的研究、發現遺傳物質、確定那玩意就是DNA....然後我的心得就是這些經典實驗除了八卦之外,我在高中生物就讀過啦。所以讀起來只有遇到八卦和科學家之間的明爭暗鬥的時候,才會有一些新鮮感。另一方面我認為這本書對一般大眾來說太難了,有「科」但是沒有「普」。而且書名裡面還有「小說」這兩個字,所以令我一開始是抱著看小說略帶科普的心情來閱讀的。因此在閱讀之後,對於小說的期待完全破碎,變成「哇哩咧這不是生物課本嗎」然後我就不想再看下去了。而且封面封底推薦序也推薦的太誇張,這本書並沒有到令人愛不釋手要一口氣讀完的程度,這也是讓我的期待巨大落空的因素之一。

所以啊對生物相關系所出身的人來說是「這不就是課本裡的東西嗎」,對一般大眾來說我認為深入沒有淺出,我想這本書除了對細胞生物學和分子生物學非常感興趣的人來說才會比較投緣吧。不過我遇過東華大學的吳明益老師推薦,書上也有張東君學姐和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的推薦,所以可能他其實是有吸引人的地方,只是我沒有感受到或是跟我不對盤吧。我本來就對個體階層以下的生命現象沒有太濃厚的興趣,所以才會去作生態呀。總而言之,我讀起來是快要變成吉本芭娜娜的作品<白河夜船>的女主角莫名其妙的睡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