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一個潮池的秘密:跟著生態觀察家一起探索台灣東北角潮間帶


牛頓說過:「我就像是一個在海灘上玩耍的孩童,一會兒在那裡發現一枚美麗的貝殼,一會兒又發現一塊奇特的石子。但是,對於眼前茫茫的大海,我卻一無所知。」但是,<一個潮池的秘密>讓我感受到的是,在還沒面對遼闊的海洋之前,對於眼前隨著潮起潮落的潮池,我仍舊一無所知。<一個潮池的秘密>不僅顛覆了我個人經驗中隊潮間帶的印象,也呈現了一個新穎的自然書寫的樣貌。

作者陳楊文先生帶著同樣愛好自然的全家人,走訪東北角的潮池,探尋著潮池中的每一種生物。這裡是位在臺灣島最東端的社區「馬崗社區」,對我而言,這裡並不陌生,只是我觀察的對象和陳楊文不同。由於馬崗社區位於東端臨海的關係,這裡是個適合觀察海鳥的地點之一。只是連最為普遍的大水薙鳥(Streaked Shearwater, Calonectris leucomelas),都必須將單筒望遠鏡拉到最遠的60倍,才能看見及微小的鳥影用翅膀畫過海面。海上天氣惡劣時,馬崗漁港也是海鳥避風頭的重要處所。最有名的大概就是2012年2月出現在馬崗漁港的冠海雀(Japanese Murrelet, Synthliboramphus wumizusume)。也因為馬崗的位置特性,無論是我結束野柳金山田寮洋的賞鳥,或是宜蘭地區的賞鳥,行經馬崗時,一定要停下腳步到港邊掃視海面。

這也就是自然觀察習慣的不同之處了,雖然我走訪馬崗社區好幾次,但我卻不曾留意眼前的潮池。也許是對海洋生物太陌生的緣故,也許是早已把觀察重心放在鳥類身上。無論如何,<一個潮池的秘密>已經改變了我下回前往馬崗社區的目的,也許我下一次就會在這裡待的久一點。

<一個潮池的秘密>一書的結構很簡單,作者依序介紹潮池中的各種生物:海綿、海鞘、海兔、海藻、海蛞蝓、貝類、蝦蟹、魚類、海膽、海參、海星、寄居蟹、陽燧足...。較為特別的是,作者與一般的圖鑑不同,並未使用條列的生硬文字,逐項填寫俗名、學名、生態、分布...。作者的散文式介紹反而更令人入勝,雖然每一章節結束後的物種介紹,並不像圖鑑那樣的完整。但是精彩的照片與簡單的文字,早已讓人想親訪潮池一探究竟了。由於我是一個對水生生物相當陌生的人,所以書中的許多環節都相當吸引我。如果炎炎夏日想一邊自然觀察一邊避暑,除了中高海拔的森林、夜晚的兩棲爬行、神秘又熱鬧的潮池也是一個新選擇。暑假快要來了,快到潮池去當個潮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