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觀鳥大年


終於讀完了<觀鳥大年>,看見了自己,也看見了還可以更瘋狂的自己。

從高一開始,我看鳥看了11年。

從把鳥納入望遠鏡的視野中、正確的辨識鳥種、學習鳥類生物與生態學理論。至今,成為以鳥類為研究對象的研究者、以鳥類為國家生物多樣性指標的政府幕僚、以賞鳥為休閒活動活動的自然愛好者。鳥類,早已成為我生活的許多部份。

我的賞鳥紀錄似乎也不算非常瘋狂。剛剛(2013.2.4)計算下來,在臺澎金馬看過的鳥種共累計294種,全世界的紀錄也還沒超過500種。和包直昇機、包飛機衝往人煙罕至的荒野地, 只為一睹某一種鳥的風采(而且還不一定看得到)的瘋狂鳥人比起來,我還差得遠了!但是,我仍然沉溺在賞鳥與大自然的愉悅之中。走在有樹的地方,會自然而然 的抬頭東張西望,有時我會突然停下腳步,往路旁的樹叢探過去,只因為我聽見了一聲不尋常的聲音。

這輩子第一次看見的新鳥種,賞鳥圈稱為「生涯新種」(Lifer),生涯新種的累積,是大多數賞鳥人共同追求的數字與目標。從臺灣開始賞鳥,生涯新種數會快速的增加,大約到了200種之後會逐漸趨緩,到了250種之後就不容易快速增加(除非有稀有鳥訊時,都能不顧一切的衝到第一現場)。我看鳥的心情有點一半衝刺,一半隨緣。有時候我會跟著鳥訊衝去第一現場與眾多大砲共同目擊稀有鳥種,有時候只是帶著休閒的心情,也許會與什麼貴客不期而遇。無論以何種方式,第 一次看見生涯新種都會令我印象深刻,我的腦海中仍然能記得我第一次看見每一種鳥的時空場景。我記得紅隼是我的第九種鳥,花鳧是第五種鳥。

紀錄生涯新種就像是這樣,是一件與機率不怎麼有關的事。我雖然很早就看了花鳧、白鸛、白眉地鶇這些稀有鳥,但我至今還沒見過普遍的過境鳥紅領辮足鷸。似乎有些鳥友會有普遍種罩門,我也遇過看鳥十年的鳥友尚未見過赤腹鷹。也有另一種怪現象,看過某一種鳥之後,即便不普遍,接下來會莫名接二連三的看到(就像開胡過後連五拉五那樣)。例如我在2011年底在關渡看了白琵鷺,那個冬天我去新竹、宜蘭、鰲鼓,一共看了六次白琵鷺,但是在2011年之前,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


賞鳥就是這樣讓人又愛又恨的活動。能掌握的,總有失手的例外;無法掌握的,卻又有意外的驚喜。

在我的生涯新種漸漸減速之後,為了重拾那種發現新種的喜悅,我開始進行另一種稱為「歸零賞鳥」的活動。說穿了,和「觀鳥大年」一樣,將自己看過的鳥種全部 format歸零,從1月1日開始,重新累計自己的鳥種紀錄,這樣的紀錄稱為「年度新種」。一方面是讓我們對普遍鳥仍舊保有熱忱,一方面也是挑戰自己一年究竟能看多少種(是的,我現在正在進行我的2013歸零賞鳥,目前累計128種)。

無論是各式各樣的賞鳥比賽,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自由心證」。我很喜歡書末訪問作者中的一句話:「贏家沒有獎金、獎品、獎盃,如果在觀鳥大年作弊,那是在欺騙誰呢?」。是的,這無疑是在欺騙自己的誠信與熱情。賞鳥是很需要誠實的活動,這一點和科學研究一樣,誠實是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的至高無上精神。信用破產等於是葬送自己的賞鳥生涯。

目前鳥類分類不斷地將亞種裂解獨立為亞種,為此,我損失了不少生涯新種。例如我以前沒在將豆雁辨識到亞種,分成寒林豆雁和凍原豆雁之後,我不知道我究竟看 過哪些,於是只好忍痛刪除目擊紀錄,重新發現豆雁。後來在2011的蘆洲堤岸,我看到了寒林豆雁,在2012年的華江橋看見凍原豆雁。針尾雨燕、黃鶺鴒也面臨這樣的問題,為了避免悲劇重演,我努力要求自己看鳥要認到亞種去。不僅因為紀錄使然,亞種在保育與演化上是重要的單位,觀察生物關注到亞種的層級,是很重要視野。

<觀鳥大年>中的故事,是相當極端的賞鳥表現,雖然不是所有的鳥友都會這樣表現出來,但是我敢相信,幾乎所有鳥友的衷心都保有這樣極端的熱情。閱讀這本書,同時會讀到自己也曾經有過的喜悅、探索、驚喜與失落(就是摃龜啦!)。只有要充足的時間、金錢與體力,我們絕對會做出如書中的事情來,只為了目睹一隻鳥(也許會有人更誇張?)。可以說我們瘋了,但是我們就是享受這樣的瘋狂與驚喜之中。


起初拿到<觀鳥大年>,我以為只是小說真實故事,但其中也穿插了許多鳥類行為與生態的介紹,丁老師補充說明了不少鳥類知識及書中的梗。我滿喜歡第三章「賞鳥先鋒」,娓娓道出美國賞鳥發展史,包括奧杜邦和聖誕節鳥類調查,讓我對此有更完善的瞭解。

除了推薦賞鳥人,我也推薦賞鳥人的親朋好友讀這本書,讓他們知道一下你究竟在忙什麼,為什麼假日甘願天還沒亮就起床出門、為什麼甘願請假或蹺課、為什麼有時欣喜若狂、有時失落惆悵。我也會拿給我老婆和老媽讀一讀,讓他們知道我在發什麼神經病。

相信各位鳥友都有被問過「為什麼賞鳥?不賞其他的…」這個問題。喔,我當然賞其他的生物,每一個類群的生物圖鑑,都是我的打勾勾記錄簿,每一種生物的名稱,我都想把他用黃色蠟筆畫起來。Clememt 世界鳥類名錄,是一本大書,是我最大本的打勾勾記錄簿。不僅如此,賞鳥因為鳥兒可愛、漂亮、有趣、活潑、多樣、可以學習新知、可以親近自然而健康、是到世界各地都可以從事的活動、是三歲到一百歲都可以從事的活動…如果不介意,不仿試著跟著鳥友出門看小鳥吧!他們會很慷慨的借你望遠鏡的,也會很邪惡的勸敗….勸你買一隻S或L牌的望遠鏡….。

最後,我給自己「2013觀鳥大年」一個目標吧!我希望在2013年,我在臺灣的生涯新種可以突破300種,並且往離島(夏天的澎湖!冬天的金門!過境的馬祖!)和海鳥突破。我在全世界的新種突破500種,我計畫要在紐西蘭完成!並且在我的工作上,以鳥類為對象呈現更進步的工作表現!

就這樣了,祝福各位,鳥運亨通!

(我喜歡舊版的封面,因為這是看到一種生涯新鳥種的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