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銀之匙


是的,這次的書摘是一本漫畫。

作者是有些朋友應該不陌生的日本漫畫家荒川 弘老師,先前的作品是<鋼之鍊金術師>,以及不太多人注意到的<百姓貴族>。<百姓貴族>是荒川弘老師成為漫畫家之前,在北海道從事畜牧工作的故事,而<銀之匙>可以說是<百姓貴族>的校園版吧!

<銀之匙>的故事是從一位高中生為了逃離嚴格管教、追求學歷與成績的家庭,而故意選到遠在北海道的農業高中(就是農業技職學校)就讀畜牧科的點滴故事。對農學院畢業的我來說,是個相當新鮮又不陌生的故事(雖然我讀得不是畜產系,而是森林系),也讓我想起另一本曾經令森林系風靡的小說<那呀那呀 神去村>。想必<百姓貴族>與<銀之匙>,也讓曾經讓畜產系(現在大多稱為動物科學系Animal Science)為之感同身受吧!

雖然書才出了三本,就已經另我相當著迷,也給了我許多啟發。故事裡揉合了人與動物的關係、第一級產業的種種、教育與技職教育、以及追尋夢想的元素在其中。

人與動物的關係,是主角在農業學校中很大的衝擊與體悟,也是這篇故事中很大的衝突元素。漫畫中的對白雖然不多,但是比起<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給了我更多的深思與體認。面對需要長期照顧的馬、牛、雞、豬等家畜,即便我們都知道照顧這些牲畜的最終目標是「肉」,但是,一旦與這些動物長期相處之下所產生的情感,可能與寵物無異。然而,在畜產人的眼中,把「牲畜」當成「寵物」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會嚴重影響產業的發展。畜產人從牲畜出生開始照護、餵養使其逐漸成長,最後一步卻是「宰殺」(有時候必須親自處理),這時在世相當大的歷程衝突。對於我這樣的森林人來說,是比較少有的體會,我們面對種樹與砍樹,比較不會面對如此大的掙扎。我們終究是人,動物終究是動物,我們永遠無法得知一隻雞想成為「家禽」還是「鬥雞」這個問題的真正答案。我想,無論我們面對的是「寵物」、「牲畜」或是「作物」,我們都應該要「負責」。所謂的「負責」,是都有我們無限的照顧、妥善的處理、以及珍惜的善用。不要棄養寵物、不要虐待動物、不要糟蹋食物。

從第一級產業、技職教育、一般教育,我覺得隱約看見自己些許的身影。就讀農學院森林系這件事情,也略包含了這三個元素在裡面。第一級產業(農業)一直事權世界生存的重要基礎,然而,卻也是最容易被忽視與輕視的一群。主角的同學大多是農家子弟,來就讀農業高中,不外乎是為了繼承家業。主角雖然拿下全班第一名,但是卻沒有單項科目是第一名。豬學、農業經營、作物學、家禽學都各有學有專精且經驗豐富的同學存在。大學或高中的每項學科,說穿了都是從事每一件事情,所必須具備的「知識」與「經驗」。育林學是生產木材的知識與經驗、汽車學是汽車相關的知識與經驗、任何xx學也都是…。但是,就臺灣的教育現況,逐漸明顯的對「知識」趨之若騖,但是對相對珍貴難得的「經驗」卻再逐漸的流失當中。我們這些農學院畢業的學生,掛著「農學士」的文憑,但是我們種的樹可能沒有巡山員種的粗、種的米沒有稻農種的香、養的豬沒有豬農養得肥。雖然我們有實習課程,但是仍然只是「體驗」,稱不上是「實習」,如果「實務經驗」是如此容易再一兩周內累積,那還真是對不起農業人員粗糙的手掌啊。

讀完<銀之匙>的前三冊,卻也開拓了自己不夠開闊的眼界。一個不小心,自己很容易對自己不瞭解的事情妄下論斷。因此,還需要更積極的開拓自己的視野、去認識這個世界。也才會逐漸發現:原來每一項職業與產業,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都有需要堅持才能突破的瓶頸。這與冷門或熱門無關、與能否賺大錢無關、只要這個產業與領域認真的存在,就必須尊重他們的存在,至少知道一下人別的辛苦之處。

至於「銀之匙」(銀色的湯匙)有什麼樣的意含,漫畫中還沒解答,再等著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