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人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


你可能正在家裡吃著一碗燉牛肉,你養的貓正趴做在你的大腿上,然後順手打死了一隻停在臉上的蚊子。這些行為看起來稀鬆平常,相信大多數人都曾經做其中過幾件事情。但是,這些事情之間卻充滿著劇烈的衝突與矛盾。為什麼不是貓在盤子裡被品嚐?牛在人類的呵護下溫飽終老?「所有的生命都是平等的。」這句話很常聽見,也很容易接受。但是,在生活周遭,卻不是那麼容易實踐。我們就這麼生活在前後矛盾、依對象而不一致的道德標準之中。

近日來,陸續發生多起虐貓事件,引起動物保護團體的激烈反彈。我詳細的讀過動物保護團體的文宣和留言,也看見自然愛好者與動物保護團體的言論衝突。這個事件隔幾天,就遇上了這本書「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人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我想,或許裡面會有一些線索和答案。

我們無法接受虐殺貓狗的行為,但是卻不曾有人替蚊子、蒼蠅、蟑螂請命。有些極端的素食者見到肉就認為殘忍,但是卻有一半以上的素食者承認他們都吃過葷食。一邊吃著雞腿指責鬥雞是殘忍的活動是公平的嗎?如果你是一隻雞,你想當一隻永無天日的肉雞,還是戰死鬥雞場的鬥雞?人類因為愛狗、飼養狗而培養了很多品種,但是像沙皮狗這類鼻子平坦的狗,卻活在天生呼吸不順、氣喘、四肢關節炎的痛苦之中。研發抗癌藥物需要殺一千隻老鼠或二十隻家貓做試驗,你選擇哪一個?這些探討人類與動物之間的互動關係稱為「人類動物互動學(Anthrozoology)」,讀過這本書後,我還是認為這是一門難以研究與論述的學問。

這本書最大的結論是:我們面對不同的動物時,我們的態度與行為就是這麼不一致。沒有是非對錯、沒有標準答案。素食者曾經偷吃葷食、鬥雞人說他們愛雞、愛狗人培育出許多先天不良的品種…與其說這些矛盾是偽善或虛偽,作者寧可認為這些情況都是難以避免的,因為我們都是人類。任何一方都有合情的情緒和合理的論述,任何一方也都有不合理的矛盾與不合情的衝突。這似乎沒有針對書名提供什麼答案,但是書中針對各方的論述都做了完整的說明給讀者參考。

回頭看看我自己:我是一位研究野生動物的人,也是自然愛好者,我對飼養寵物不感興趣,但也不致於令我反感或反對。我坦白的承認:我喜歡賞鳥和觀察野生動物、沒有肉吃我活不下去、我不可能去殺狗,但我會毫不猶豫的打死蚊子、我知道過漁嚴重、但海鮮卻是我最愛的食物之一、我會因為環境議題而義憤填膺,但我對虐貓新聞無動於衷…這是我的動物互動矛盾。我也發現,我很難用一致的道德標準約束我自己。

在論述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我們都立足於一個不穩固、且前後不一的高道德標準上。甚至只要一點點的狀況有所不同,我們就會做出不同的行為和決策。我們不得不承認很難用一套標準來審視自己,更不要說用來審視他人。如果能體認到這些高道德標準難以達到一致,那麼,「一般類野生動物」和「保育類野生動物」的不公平;「野生動物保育法」和「動物保護法」的不完備;不同生物的飼養者之間的衝突;賞鳥人與拍鳥人之間的衝突一切都不難理解了。

如果作者有機會來台灣,他應該會很樂意再增加一章「賞鳥與拍鳥的衝突」吧。

缺點:翻譯通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錯別字很多,整本讀下來會有幾十次錯字,看到會讓人覺得煩,甚至會影響文意。印象最深刻的是「九一逼事件」。翻譯上,我不喜歡把evolution翻譯成「進化」,我喜歡翻譯成「演化」。還有,譯者把organisms翻譯為「有機體」這一整個錯了,適當的翻譯應該為「生物」。另一個缺點:我不知道出版社為什麼要留約2/5的下半空白,簡直是浪費紙,字擠在一起,遠足文化你到底再想什麼。

作者的另一個結論是「這一切遠比我想像的還要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